在美國唸了快五年的書,在西雅圖也兩三年了,每當回到台灣,親戚朋友都會問「欸,現在在哪裡唸書啊?」「念什麼啊?」之類的問題⋯⋯

我就照實回答,「雪蘭社區大學(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雖然他們沒說出口,但是我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一個疑問,有一般大學不去,為什麼要去社區大學? 而今天我就來一一解釋啦!

美國的社區大學跟台灣的差不多,都是提供教育給比較年長或是重回校園的學生,例如:老人啊,退伍軍人啊,新移民啊⋯⋯

但是不一樣的是,美國社區大學裡有很多留學生,從台灣,香港,大陸,日本,印尼,泰國⋯的亞洲國家來!因為社區大學主要是給重回校園的學生,學費和正統大學比相對的便宜了很多!打個比方,華盛頓大學一年的學費就要$50,000美元,而社區大學不外乎$15,000!中間差$35,000都夠在這裡吃很好很好,住很好很好(那些錢可以過的很奢侈!)

不過,你或許會想,我想要一所比較知名的大學學歷,這也不是問題啊!雖然我們在社區大學最多只能拿到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 但是幾乎所有上過的課都可以轉到新學校去消課,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上四年就可以畢業囉!例如說我們學校和華盛頓大學有個2+2計畫,就是我們花兩年在社區大學,到華盛頓大學再讀兩年就可以畢業拿到學士學位!

再來的話就是小班制啦!我個人比較喜歡小班制!可能是因為我的科系的關係,我覺得小班制的話老師可以比較照顧得到學生,有什麼問題可以馬上問,老師也可以馬上回答!加上如果剛來美國,英文的聽說還沒那麼好,先從小學校慢慢的儲存自己的實力再到大學校發光!

加上因為現在很多的社區大學都有很多的國際學生,他們對國際學生也會有些「特別待遇」例如在我們學校,國際學生會有一群學業顧問(Academic Advisors),他們會幫你安排和解決學業上遇到的困難或者是給你一些以後轉學的意見!

說了那麼多優點,來說一個缺點吧!因為社區大學很好入學,變成說也會有很多學生來這裡的主要目的不是在唸書(或許是來交朋友的吧?)他們一來到美國就像脫韁的野馬,未成年喝酒(美國喝酒年齡是21歲),吸大麻⋯樣樣都做,所以真心想念書的朋友來這裡的定性要夠,不要被帶壞了!

今天暫時只想到這一些,之後如果還有沒補充到的再慢慢補囉!



arrow
arrow

    Nicol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